西门瘦肉

作家,湖北省作协成员,试图打造现代志怪、都市聊斋,擅长低配版的魔幻现实主义,以短篇创作为主。

西门志怪11:夫妻吵架,找关帝审案

  有个姓马的孝廉,在当官之前曾在西村的李家当私塾老师。


  邻居王某性情凶恶,经常虐待他的妻子。


  有一天,王某妻子肚饿,没有食物,就偷了李家的鸡回来煮着吃。


  李某知道之后告诉丈夫王某。


  王某刚刚喝完酒,听说自己妻子偷人家东西顿时大怒,拿着刀,用绳子绑着妻子,牵到李家对质。


  若审问是真,就把妻子杀掉。


  妻子非常害怕,诬陷说是马孝廉连偷的鸡。


  马孝廉与她争辩,但是无法证明自己,于是说:村头有关帝庙,我们一起去那边卜卦,如果是阴挂那就是妇人偷的,如果是阳卦,那就是我偷的。


  大家都同意了,一起去关帝庙。


  卜卦三次,三次都是阳卦。


  王某放下刀,放开妻子,然后骂马孝廉偷鸡。


  村子的人都非常鄙视他。


  好几年都没人请他私塾老师,差点饿死。


  后来有一个扶乩者,作法请关帝降身。


  马孝廉想起以前的事,大骂关羽,说他一点都不灵验。


  这时候,关羽说:马孝廉,你以后也会当官,要知道事情有轻重缓急的区别。你偷鸡不过是丢掉饭碗,王某妻子偷鸡就会丢命,我宁愿被人家骂不灵验,也不能够眼睁睁看她去死。玉帝见我能识大体,让我升了三级的官。你还怨我吗?


  马孝廉问你:你已经封帝了,还能升官吗?


  关羽说:如今四海四海九州都有关神庙,很多人都拜我。人这么多,我怎么能顾得过来呢?所以玉帝命令从正直的鬼中挑选一一二出来,当作我的替身,代替我护佑百姓。我的真神在玉帝左右,一般的事情无法令我下凡。


  马孝廉十分敬佩。


相关故事:

西门志怪10:借鬼力制悍妻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