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门瘦肉

作家,湖北省作协成员,试图打造现代志怪、都市聊斋,擅长低配版的魔幻现实主义,以短篇创作为主。

本草精灵006:冷漠的新朋友

  大家一起去找山洞解救精灵同伴。


  山洞当然是在山里面,森林里只有树洞。风寒之地的森林面积挺大,森林的南边翻滚着海洋,森林的北边屹立着山川。大家向北出发,辛辛苦苦走出森林,看到远方横卧着巍峨高耸的山峰。


  常白山叹道:“这么多山,肯定有几百个山洞,上哪儿去找精灵啊!想找到山洞在哪里都不容易!这鼻涕怪也不告诉我们具体的位置,会不会是捉弄我们?”


  甘草爷爷说:“鼻涕怪的脑袋不灵光,估计是真的记不住是哪个山洞。”


  人参精灵嘻嘻笑道:“不用着急,我现在擅长感应土的灵力,能够迅速感应到哪里有山洞。不过感应不到里面有没有精灵,我们还是得一个山洞一个山洞地地找。”


  常白山心里打鼓,说:“这要累死我啊!”


  宁夏天嫌弃地说:“你现在这么虚,就是因为缺乏锻炼!爬山正好是锻炼你呢!”虽然她和宁夏天是同龄人,但是个头长得快,比常白山高出半个头。此时她居高临下,目光锁定常白山。


  常白山被她的目光烧得脸红,连忙转移话题,说:“虽然要累死我,但是我视死如归!我一定要去解放那个可怜的精灵!”


  人参精灵是现成的导航仪,三个人跟着他去探寻山洞。大家从中午找到下午,找了十八个山洞就没找着,一直找到第十九个时才终于找到了精灵。


  常白山远远看到这个山洞旁边有一眼山泉,一个精灵泡在泉水当中,好不惬意!但是精灵的脖子上套着一根铁链,铁链的另外一段锁在山壁上。


  甘草笑道:“这鼻涕怪有几分良心,特意关在有泉水的地方,不然关几天就渴死了。”


  常白山走过去一看,发现这个精灵长着人的身子,脖子上却顶着一个牛头!他惊叫道:“牛头怪!”


  牛头人背对着众人。听到常白山的惊呼,他回头看了常白山一眼,眼神十分冷漠。


  常白山发现牛头人面向凶恶至极,吓得小心脏扑通乱跳,连忙躲到甘草爷爷背后。


  甘草爷爷笑道:“这不是妖怪,也是我们本草精灵,名字叫牛黄!”他摸出钥匙,给这个叫牛黄的精灵解开脖子上的锁链,说:“让你受苦啦,我们来迟了。”


  牛黄左右活动着脖子,面无表情,也不跟大家说话。


  宁夏天看不过去了,问:“你这人这么一点礼貌都不懂?甘草爷爷为了救你,爬了这么多山,找了那么多山洞,费劲千辛万苦才找到你,你为什么连谢谢都不说一声?”


  牛黄瞥了宁夏天一眼,说:“我求你们来救我的?”


  宁夏天被牛黄这句话噎得说不出话来。


  甘草爷爷笑道:“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子,面冷心热,大家不要见怪。你们听说过牛黄这味药吗?”


  常白山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没听过,这样显得自己没学问,于是故意眺望远方。


  宁夏天的爸爸是一个中医医生,耳濡目染也知道一些中药。她说:“我知道!牛黄就是水牛的胆结石,也叫丑宝,有镇定安神的作用,能够让人镇定下来。”


  常白山打量着牛黄,说:“他虽然长得凶,但是不丑啊,为什么叫丑宝呢?”


  宁夏天哭笑不得,解释说:“我们有十二生肖,分别是鼠、牛、虎、兔、龙、蛇、马、羊、猴、鸡、狗、猪,还有十二地支,分别是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。生肖是地支的形象代言人。所以子有鼠的意思,丑有牛的意思。”


  甘草爷爷夸赞道:“你懂的东西挺多嘛!那你知道牛黄这味药是怎么来的吗?”


  宁夏天说:“了解一些。据说是名医扁鹊发明的。常白山同学,你想听听牛黄和扁鹊的故事吗?”


  常白山很想听,但是不想看到宁夏天出这么多风头,于是说:“请开始你的表演。”他这样就相当于以电视节目中的评委自居,宁夏天是参赛选手,地位比她高一级。


  宁夏天也觉得自己吃了亏,翻了个白眼,说:“这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。有一天,他的邻居拿过一个像黄色石头的东西过来,说他家的牛病死了,他们就把牛宰了吃,却发现牛肚子里有这么一块东西,谁都不认识,所以来找博学多才的扁鹊来问问。扁鹊也不知道,请邻居把石头放在桌子上,他好好研究研究。到了晚上,邻居又来了,说他老婆口吐白沫手脚抽搐,请扁鹊去看病。扁鹊连忙过去,诊断了一会儿,说他老婆这是犯了癫痫,又说他家桌子上放着一块治疗癫痫的青礞石,让邻居去取。邻居赶紧去取过来递给扁鹊。扁鹊就用青礞石给病人服用。后来病人慢慢平静下来。扁鹊回家,突然看到桌子上的青礞石还在,但是黄石头不见了,马上想到是邻居拿错了!”


  常白山叫道:“哎呀,糟糕,吃错药了!”


  宁夏天说:“谁说不是呢!但是歪打正着,这黄石头治疗癫痫的效果比青礞石还好一些。后来扁鹊用黄石头做试验,确定黄石头是一味非常好的药。因为它是牛肚子里出来的,颜色是黄的,所以叫牛黄。又因为这味药十分珍贵,是个宝贝,所以也叫丑宝。”


  甘草爷爷补充道:“人类世界的牛黄有让人镇静的作用,本草世界的牛黄继承了镇静这个特点,为人十分冷静,有时候看起来十分冷漠,其实他只是表面冷漠。内心是很热情的!”


  常白山不太相信。


  甘草继续和牛黄商讨营救更多精灵、打败风寒大王的计划.牛黄毫无兴趣,反而泼冷水。他说:“风寒大王神通广大,我们所有精灵加起来比不上风寒大王的一个手指头,还是算了吧。还是安安静静找个地方躲起来。”


  人参很生气,说:“你怎么这么胆怯呢?我们精灵以前的确没有能力抗衡风寒大王,但是现在孩子能够给与我们能量,让我们掌握技能,不再是以前那样手无缚鸡之力!只要我们精灵团结在一起,就能赶走风寒大王,我们已经打败了鼻涕怪。”


  牛黄冷笑道:“鼻涕怪稀里糊涂,而且是风寒怪四大护法中最弱的一个,你们打败他有什么了不起?还是保命要紧。不要想太多。特别是你们两个人类孩子,不要掺和了,赶紧回到你们人类世界。”


  常白山和宁夏天见他一点斗志都没有,都被他的负面情绪感染,变得很低落。


  宁夏天心中有不平气,问:“你就眼睁睁地看着你的精灵同伴受苦吗?一点反抗的勇气都没有吗?我们都在齐心协力赶走病魔,就只有你毫无斗志!胆小鬼?”


  牛黄靠着山洞墙壁坐着,懒洋洋地说:“你们两个人类就是三分钟的热度罢了,等新鲜劲儿过去了,你们俩就不会再管我们精灵的死活了。”


  宁夏天非常生气,说:“你太小看我了!我才不是三分钟热度,我是真的把你们精灵当做好朋友,愿意为你们精灵提供能量对忙病魔。而且本草世界和人类世界是相通的,我们保护你们,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!”


  甘草补充说:“的确是这样,就是因为这两个孩子奉献自己提供能量,我和人参才能打败鼻涕怪。他们的确是真心对待我们。”


  人参点头称是。


  牛黄不再说话了。


  甘草把常白山和宁夏天拉到一边,说:“牛黄其实是担心你们俩的安危,故意气走你们,然后自己去找风寒大王。你们不要以为他是个胆小鬼。他心里藏着很多善意,只是不会表达。看,他现在就被你们俩的勇敢感动了,但还是不会说出来。”


  常白山见牛黄眼神中多了许多温暖,笑道:“我懂了,他是刀子嘴豆腐心,而且还爱讲面子。大家都是男人,我很了解他。”


  甘草见常白山这样一个小鬼头故作成熟,不由得莞尔一笑。


  人参精灵搂着牛黄的肩膀,说:“牛大哥,我知道你的心思,不希望看到朋友涉险,但是好朋友就该肝胆相照嘛。每个精灵都有一个守护的孩子,当我们精灵跟我们守护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,就能激活许多法术天赋。我守护的孩子是常白山,甘草爷爷守护的孩子是宁夏天,你也个守护的孩子。当这个孩子站在你面前的时候,你就会变得很厉害啦。当然了,你要跟他建立信任和友情,他才会奉献自己。甘草爷爷,牛黄大哥守护的孩子是谁啊?我们去把他请过来。”


  牛黄保持着沉默,看来是默认了人参的想法。


  甘草爷爷掐指一算,说:“这个孩子叫田野,在人类世界的江城第二小学上学。”他看着常白山和宁夏天,问:“你们认识他吗?”


  常白山说:“认识啊,他就是我的同桌,听说他小时候在农村老家经常骑在牛背上放牛,算是跟牛有缘。真羡慕,我还没骑过牛。”


  宁夏天回忆着说:“田野好像得过小儿惊风,找我爸爸看过病,我爸爸给他开过牛黄这味药。”


  甘草爷爷说:“牛黄正好能够用来治疗小儿惊风,看来你爸爸医术不错啊。”


  宁夏天骄傲地说:“那是!”


  常白山说:“等会儿就天黑了,本草世界的天黑等于人类世界的天亮。我和夏天回到人类社会,然后去找田野,喊他过来一起拯救精灵,打败病魔!”


  牛黄突然说:“我有个非常好的朋友叫做柴胡,他被风寒大王的手下抓住了,我想去救他。”


  常白山知道牛黄已经融入到集体中了,非常高兴,说:“好啊,你们等我们过来,人多力量大!”


  牛黄的脸上虽然还是不见喜怒,但开始感谢他人了。他对常白山说:“谢谢。”


  大家商议了一阵,决定下一步的行动目标就是解救柴胡,这样就有四个精灵了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他们有信心解救所有的精灵!


  西边的太阳落山了。随着黑夜的降临,两个孩子突然消失了。


  常白山醒过来,看到窗外天已经大亮。平常窗外总是传来车水马龙的声音,今天却很安静。他走到窗户旁边往外面一看,发现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少了许多,大街显得空荡荡的。他去父母卧室,看到他们俩还在昏睡,刹那间焦急起来。他轻轻摇醒爸爸,问:“你们还没有好一些吗?要不去医院吧?”


  爸爸苦笑着说:“现在好多人都生了病,医院都住满了,有的医生护士都生了病,我跟妈妈去找夏天爸爸看了病,他说我们的病情还不是很严重,多吃药多睡觉就好了。不用担心。你的病好了吧?”


  常白山蹦蹦跳跳地说:“我生龙活虎,好得很。这都是本草世界那里灵气充足,所以我的病好得快。”


  爸爸无奈地说:“你还在想着本草世界呢。唉,随你吧,开心就好。爸爸再睡会儿,你自己玩吧。”说完又闭着眼睛睡觉了。


  常白山很担心,知道这些都是病魔制造的灾难,需要赶紧打败这些病魔。他自己下了点面条吃了,然后去田野家,却得知田野也生病了,躺在床上休息。田野妈妈正在给田野喂药喝,而且喂的是中药,装得满满一碗,闻一下就觉得苦。


  田野爸爸软绵绵坐在沙发上,看起来也生了病。他似乎很不喜欢中药,说:“吃了西药就行了,还吃中药干什么?”


  田野妈妈反驳说:“你什么都不懂,中药治本!不然今天好了明天又病了,就跟你一样。”原来田野爸爸真的病了。


  现在大人和老师都生病了,连小孩子也病了!


  田野爸爸说:“你看孩子捏着鼻子,明显是不喜欢中药,你就不要强迫他的喝了。那么苦,别说孩子,大人也不想喝。”


  田野妈妈说:“良药苦口利于病!你怕苦,不敢喝,咱孩子可不怕!田野,你怕苦吗?”


  田野说:“我怕苦,不是很想喝。”


  常白山暗叫糟糕:“田野不喜欢中药,估计不愿意去本草世界帮助精灵啊,这该怎么办?”


(人物小传:牛黄,牛头人,性格看似冷漠,无畏无惧,力大无穷,帮孩子驱除噩梦,诞生于春秋战国时期。水系力量型战士。能够领悟到海洋的力量,用滔天巨浪击倒敌人,每次使用后都会对自身造成一定的伤害。)


相关内容

本草精灵001:老师都生病了

本草精灵002:神农尝百草

本草精灵003:梦是连接两个世界的通道

本草精灵004:小孩子要拯救大人

本草精灵005:迫不得已才骗人

本草精灵006:冷漠的新朋友

评论(6)

热度(4)